Sunday, May 03, 2009

我的祖父

我的祖父

(仅以此文祭奠我的祖父,并且祝福活在当下的亲人和朋友)

这个清明节困乏的很,睡梦中想起了祖父。祖父已经仙逝了好多年,不知道为何现在才能先点文字来追忆。清早就见莲荷,说以前未曾有过的,以前清明节谁也想不 起,仅仅是想起那句“借问酒家何处有”的诗句来,看着细雨中街道上卷起的泥弄湿行人的衣裳;忽觉自己仿佛就是那时的杜牧,行走在雨中,带着些许疲倦和忧 愁。

祖父在脑海里仅仅留下一个恒久不变的印象:干瘦的脸庞,微驼的脊背,拄着一根拐杖,静静的站立着,白天若有风来吹来,不断的用衣袖擦干眼角(眼睛遇着风 吹,就时常淌下眼泪),或许还有一头老黄牛在身后安静的吃草。祖父在记忆中永远没有祖母慈祥而亲切,或许是记忆的缺失,或许是和祖母待的时间更长。像村里 所有的老农夫一样,祖父越老变得越加沉默,很少见他跟我们说话,大哥,妹妹和我都更喜欢和祖母呆在一起,祖母亲切,无话不说,倍感温暖。所以在缺失的记忆 里面,和祖父的谈话少之又少。沉默中只见冬日的阳光洒在他的帽沿上,只听见母亲叫我和妹妹:“午饭熟了,快叫爷爷吃饭去!”随后只听见妹妹和我一路小跑的 声音,身后扬起轻微的尘土。

依然记得祖父弥留之际的样子,那时我上高中放了月假在家。清晨,我和妹妹去大伯家去看望他,只见他躺在床上,我们端了一杯糖水给他时,他还识 得的我们是谁。过了半晌午,就有些昏迷了,认不得我和妹妹了。听大妈说前几天在路上摔了一觉之后,就没有出去过了。之后,就找来医生,也没有了办法。那时 父亲还在远方,已经来不及告知了。三叔赶了回来,见着三叔最后一面就去了另个世界。后来听老人讲,祖父弥留的时候就想见三叔。哭声练成了一片,在那个昏暗 的小屋里,我和妹妹第一次如此强烈的感到失去亲人的悲伤。

父亲终究感到无比的内疚,总感到自己没有尽孝道。我和妹妹能感受到他不可言的痛苦。终于在祖父去世的新年里爆发了,喝了很多的酒,醉的一塌糊涂,说着许多 愧疚的话,发着从未见过的脾气,妹妹在一旁瑟瑟的发抖!祖父的离去时的不在身旁在父亲心中终究成为一个永远解不开的结,我仅仅时能体谅其中的酸楚。

此刻,在这个追思故人的日子里,我吃斋念佛,愿祖父在另一个世界里过的好,保佑祖母安康,保佑家人平安幸福!

乙丑年三月初九 清明节

MySpace博客图片-讲述我的故事~

(图片来自互联网)

No comments: